921簡訊




第四期

看見社區的需要

集集教會傳道、集集社區重建關懷站召集人/莊大慶

 1999年8月1日,受台中中會派任為集集教會傳道師。當時教會唯一常態性對外的工作,就是週六下午兒童主日學事工,是前任傳道聚集教會的小朋友7位,加上社區2位,共9位兒童。

 當我與內人上正式上任後,依然延續這樣的事工,並計劃於寒假舉辦社區兒童冬令營,擬邀請台南神學院福音團前來協助,藉此建立教會與社區的關係。

 未料921集集大地震,震碎許多教會事工的夢想,週六主日學、週間查經和家庭禮拜都暫停,全心全力投注救災工作。當時唯一的堅持,就是在受損的教會照常舉行主日禮拜。

 經過一個禮拜的時間,漸漸摸索救災工作的要點與方面,並得力於南神工作隊與各地教會牧長會友們前來協助,開始有時間靜下來思索災後因應及教會事工方向。

 地震是重大的災害,但同時也是讓教會重新走入社區的契機。那時看見國中、小學生好奇的穿梭在充滿殘破危樓傾倒街道觀看,時時上演著與救災大卡車爭道的驚險畫面。

 此時,便想到將這些小朋友以野外主日學方式集合起來,一方面減少在街道亂跑的時間,同時也可以讓父母暫時免除孩子照顧的牽絆,每天可以有幾個小時回去整家家園、或是搶救貴重及堪用的器具。

 沒想到野外主日學受到許多小朋友的喜愛與父母的肯定,每天約30名學生前來參加。此後連續十多天,直到學校後復課才暫停,並告知學生每週六在教會有同樣的活動,就這樣把這群小朋友帶入教會。讓主日學人數由原九位增加到三十、五十,最多曾達六十名之多,幾乎擠爆了只有二十坪的禮拜堂。

 教會兒童事工隨著人數增加,開始調整上課型態與內容,將主日學轉型為「週末兒童營」,內容以詩歌、聖經故事與分班手工為主。

 但礙於教會硬體空間有限,每當分班時,人數最多的高小班就留在禮拜堂,中小及初小班(含學齡前)分別在教會外的騎樓及空地。

 每每到了分班時刻,內心總有好些感觸與不忍。上帝將這麼多的小朋友交給教會,但是教會卻缺乏足夠的硬體空間作為信仰學習場所。上課的品質受到馬路來往車輛及工程噪音影響以外,夏天要忍受陽光酷熱(偶爾還要隨著太陽「大風吹」),冬天則要忍受寒風吹襲,遇到雨天時只好來個大合班。

 雖然是這樣的環境,還是有許多社區的父母願意讓小朋友來教會。因為父母們明顯發現了小朋友的轉變:個性變開朗活潑、懂禮貌,回家後還會將學到的詩歌唱給父母聽。

 剛開始接觸社區的小朋友,發現他們是如此的「單純」,也發現他們的「野」,連基本的應對進退都沒。經過不斷的觀察與深入了解,我慢慢可以理解他們的「野」,因為集集小鎮的產業結構小而雜,青壯年皆需到外地工作謀生。特別在災後,失業情況更嚴重,父母為養家活口,不得不到處打零工,每日早出晚歸,根本沒有時間管教孩子。

 察覺到這一點,我實在沒有理由責怪小孩或小孩的父母,因為他們即使做兩份工作(少數公務員除外)也比不上都會區一份工作的收入。因此,教會除了需負起基本信仰的教育外,尚需兼顧生活教育,並以基督的愛來伴隨他們成長。

 一年後,兒童事工的型態已漸漸穩定,但是另一個層面的需求訊號慢慢發出。這群小朋友當中有幾個升上國中,一瞬間,他們發現自己長大了,不想再與兒童營那些「小毛頭」混在一起上課。雖然還是喜歡週六、週日來教會,但開始排斥進來上課。

 這樣的情形,讓教會不由得要正視他們的需求,起初安排他們成為分班手工時的小助教,經過一段時間,小助教的工作也不符他們的期待了,來教會的次數有減少的現象。

 半年來,我與內人逃避的問題,今日上帝還是要我們正視它的存在。雖然921社區重建關懷站的工作、社區兒童事工,再加上教會整建及募款工作,已經讓我們二人覺得沒有心力再負荷其他的事工。但似乎上帝不同意這樣的理由,一再用不同的聲音催促著我們。在一次的兒童營檢討會中,再次提出這個被我們刻意忽略的「小團體」,當下有位同工深感這份工作的重要,願意擔任主要輔導員,搭配傳道夫婦成立「集集教會少年團契」。三月的第一個週末晚上正式開始聚會,基本成員有四位。

 其實,不管任何年齡層都需要屬於自己的團體,也需要屬於團體活動的空間,才能使這個團體持續運作、聚會。兒童營的小朋友需要教會的「秘密基地」,國中生的大朋友需要有「自己的空間」,壯年及老年(松年)需要「社區中心(教室)」,提供知性與交誼的空間。

 教會基於自身與社區的需求,積極籌劃在教會東側的土地建設「集集教會921社區重建中心」三層樓硬體。規劃一樓為社區關懷站辦公室及協談室(原重建關懷站辦公室放在20坪教會內的1/3空間),二樓為主日學教室及社區活動中心(不隔間),三樓為工作人員休息室,提供前來支援的團隊一個休息空間,空間採和室設計,以方便進行分班教學或小團體輔導之用。

 這樣的硬體建設,加上教會災後整建工程合計約500萬元,其餘向各地方教會募款;感謝主,目前建築經費還差100萬元。雖然經費尚不足夠,但我們深信「耶和華以勒的上帝」會親自成就!社區關懷中心的建築工程在三月初已經進行施工,目前一樓地板已完成。期待在今年聖誕節前可完成啟用,開放給社區,成為教會與社區真正聯結的「生命共同體」,提供更好的重建服務,並以基督的愛來「落實上帝國的福音」!


回921簡訊 回921簡訊

| 關於我們 | 消息報導 | 活動看板 | 真情故事集 | 921簡訊 | 關懷不打烊 | 留言版 | 聯絡我們 | Y-HOPE專區 | 相關網站 | 回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