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簡訊




第四期

分享與分擔-夥伴教會

總會助理總幹事、921重建小組成員,負責重建關懷站事工/張德謙

 921的震災是上帝給我們的一個服務與宣教的契機,我們以實際的關懷行動參與救災,並協助受災社區的重建工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在重建區設置了「社區重建關懷站」協助地方教會參與所處社區災後的重建與關懷事工。十六個座落於不同地區的重建關懷站,其任務是以關懷弱勢者、見證基督為優先,一方面是教會參與社區的觸角,另一方面則以建立共同體的理念作為接軌公部門(政府)的社會福利體系,促使資源到達基層社區,邁向教會社區化,社區教會化的宣教目標。

 為長期協助重建區教會宣教事工的永續發展,並掌握此一宣教契機,我們必須建立「夥伴教會」的宣教機制,這是一個讓教會學習分擔、分享以及增長的功課。建立宣教的夥伴教會關係,可以分享從上帝所領受的一切恩典與資源,分擔在宣教事工上所遇到的困境、難題,一起學習如何突破在宣教過程中所遇到的瓶頸。宣教上的「夥伴」關係(Partnership in Mission) 是在強調各教會間人力、資源的整合及異象、宣教經驗的分享,它是建立在教會間的互相尊重與對等合作的關係上,而不是建立在「認養」與「被認養」或是「給予」與「接受」的關係上。

 夥伴教會的建立必須具備「合一」與「管家」的信仰精神。

 合一的教會:神學家Edward Burne Jones強調:「唯有一個宗教,就是為著他人的緣故,肯把自己最好的拿出來用在最得當的地方,這就是大公的信仰。除非一個人真誠忠實的實踐這信仰,否則就不能得救。」這也是合一教會的精神,更是夥伴教會在宣教事奉上所要具備的要素。教會如果要成長,就必須學會如何去分享與分擔,因為分享的生命會更加豐盛,分擔的重擔會越來越輕省。在921之後,一些非重建區的教會與重建區教會之間所建立的夥伴關係,其中產生許多感人的見證,而兩者教會在質與量上都有著持續的增長,期盼有更多教會的參與,成為宣教事工上的夥伴。讓我們一起來回應歌林多前書十二章二十六節所言:「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管家的職分:不論是個人或個別教會所擁有的一切,包括物質上、精神上的,都是來自上主所賜予,我們要以感恩的心來領受,更應清楚的知道,我們只是一位受託的管家,只有管理權而沒所有權。所以我們要做好管理的工作,而基督徒的職責就是要成為一位忠心的管家,有果效的管理及運用從基督所領受的一切恩賜,正如彼得前書四章十節說:「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成為夥伴教會就是要實踐上帝的旨意,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在宣教事工上同心協力,共建上帝國。


(以下為夥伴教會-忠孝路教會、中寮教會的實際例證,由台灣教會公報特約記者趙令級提供)

 中寮小組林憲懋、吳昭誼傳道夫婦表示:「我們很清楚地看見一個異象-『物資援助』的工作固然刻不容緩,但『心靈重建』的工作卻是更重要。這個任務甚至可用困難、艱鉅和挑戰來形容。每一次我們前往災區,眼裡所見盡是一幕幕令人心酸的殘破景象,或是鄉親愁苦的面容;耳中所聽到的都是一個個令人鼻酸的故事,或骨肉至親生離死別的哀嚎。此時身為男子漢的我們也難免為之動容,與他們一同哀哭。我們就以此做為福音的切入點,做心靈的安慰和收驚的祈禱。」

送菜傳福音

 每個禮拜四的早晨,中寮災區福音隊的每一個成員,總是抱著喜悅、感恩的心情,以及傳福音的使命感,一起在忠孝路教會集合禱告後出發,有的是以請假或排假的方式,犧牲自己的假期來從事傳福音的事工。這些基督福音的精兵,分乘兩部九人座的廂型車,一輛載人,由王燿明長老帶領,每二、三人一組在中寮各村落訪視災民和傳福音的工作。王長老身為公司的董事長,為此曾遭股東抗議,但上帝的開路得到股東充分的諒解。另一輛由林憲懋傳道夫婦帶著由台中市果菜市場所提供的十大箱蔬果,把愛心和福音單張連同蔬果放在大塑膠帶內,沿途免費分給災民,此為台灣首見的「送菜傳福音」。

 下午林傳道夫婦就在全倒的廣福國小的操場內,舉行野外主日學共八個月之久。廣福國小總共有64位學生,在校方的鼓勵下人人會吹口琴,他們在地震中無人傷亡,可是大部分土角厝的住家均已倒塌,家長正忙於事業和重建家園的工作,無暇顧及學童,任他們在廢墟的校園中遊蕩。於是林傳道就召集這群學童,要他們吹口琴,林傳道則以吉他為他們伴奏,然後再由吳昭誼傳道講聖經故事,講著講著,天色已暗了,家長要來接人了,可是他們硬要聽完故事才肯走,迫使家長也在一旁聽故事。

 此景不正是一百多年前甚至是幾十年前,福音傳入台灣,在城鄉中、在大樹下傳教師傳福音的景象嗎?而我們之中因為如此而成為基督徒者,不是不在少數嗎?

 八十九年十一月,在中寮傳福音的火熱迅速的蔓延。禮拜六、日下午大肚教會社青也來支援廣福國小的野外主日學;台中大專中心的大專生也在禮拜五、六為國中生課業輔導,彌補學生已落後的進度;台中錫安堂有位林姓姊妹,在主日清晨六點鐘到一位阿桑的家,幫忙煮飯洗衣服。此舉深深地感動著阿桑,一舉帶來十幾位朋友來作禮拜。這樣的結果確實震撼了我們長期積弱不振,在福音使命感上早已頹廢的心。

 福音的果效奇妙地在中寮發展,一些廟公和仙姑都親口承認基督徒的禱告很有效,甚至有一位廟公被董榮光執事祈禱後,受傷的手臂竟然不痛了,而驚訝得不知如何是好。

 921地震不只震垮了教會與社區的高牆,也摧毀了人的傲慢、冷漠、仇恨、敵視,挑旺了每一個基督徒火熱的心。災區出現了許許多多的新天新地,現在的中寮沒有人會拒絕我們傳福音、為他們禱告,這是從來沒有過的現象。


回921簡訊 回921簡訊

| 關於我們 | 消息報導 | 活動看板 | 真情故事集 | 921簡訊 | 關懷不打烊 | 留言版 | 聯絡我們 | Y-HOPE專區 | 相關網站 | 回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