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簡訊




第四期

最後一個暑假

春陽社區關懷站(現更名為賽德克社區重建關懷站)/卓雅芳(長榮管理學院)

編按:青輔會志工訓練原為福音支援站重點事工

 這個暑假是我學生時代的最後一個暑假,明年我即將踏出大學的校門,所以我格外珍惜我這最後一個暑假,而感謝神,因為祂給我一個特別的暑假──參加了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主辦的921志工營,也謝謝所有長榮管理學院青草地團契的同工們,因為你們的鼓勵讓我在「颱風」、「地震」、「土石流」的恐懼下依然可以勇敢地前往「921重建區」服務。

 2000年7月30那一天我們長榮11個人各提著重重的行李,懷著興奮的心情一起來到南投縣的謝緯紀念青年營地報到,我們要在此接受為期二天的訓練,我們這一梯次共有27個人來報到,除了我自己學校的同工之外,其餘全是第一次見面的人,我們彼此不認識,但我們全是為了一個字的相聚在一起,那就是「愛」,我們為了愛這塊土地,愛這些人民而奉獻我們自己。

 不知道為什麼,在經過二天的訓練後,每個人的眼神都變得不太一樣,不是因為太晚睡喔!而是因為這二天的訓練改變了我們的心,我深深體會神所發出的光芒是滿有果效的,在看了二部災區的影片及聽了深入災區工作者的心聲後,我們彷彿在災區走一遭,經歷了那一夜的驚慌與受災戶的恐懼及心碎,我們的心好痛──為了這些同胞們的不幸與家人的心碎而心痛,我的淚不停的流,因為我感受了那樣的痛,也因此我更知道我此行是多麼的必要,即使對於那些長時間投入災區工作的人而言我只是微乎其微,但我知道我必須去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愛這些人,我也向這些平凡卻偉大的人致上我最深的敬意。

 在謝緯營地的獻心會中,我們有很大的感動,我們每個人都接受了其他人的按手禱告,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是此陌生的,但在這一夜過後,因著共同信念,因著相互的持與彼此的代禱,我們的心變得好親近,我們也在此被頒發了921志工的徽章,這是何等榮譽的象徵啊!

 在謝緯營地裝備好自己後,我們要前往春陽站的六個人便與其他人道別,這其中有多少不捨與鼓勵與祝福隨著距離而消失在風中,但卻存在我們心裡,我們知道這是上戰場的開始,我們要為主去打一場勝利的仗,或許我們不是專業,或許我們沒有經驗,但我確信憑著信心與愛心我們將會成功。

 車子不停的前進,平地也離我們愈來愈遠,我們在往春陽山上的途中,亦明顯感受到風的涼爽,好舒服!這翠綠的山!這美麗的碧湖,這夾雜著山的味道的空氣與路旁的小花,雖然某些地方仍有921震後的痕跡,但我仍然感受到造物主的奇妙與愛,這一切仍是何等的美好。

 到了春陽教會,我們急忙的下車,以無比雀躍的心情繞了教會一圈,我們跟關懷站的同工打了招呼,然後跟在春陽教會玩的當地的孩子們認識,也邀請他們來參加夏令營,這是跟春陽當地居民的第一類接觸吧!我們發現了他們笑容的純真甜美,我想這就是原住民孩子吧!我也多期望他們每一個孩子真的都有屬於孩子的快樂童年,於是我更確定了自己在春陽服事的心,春陽、我們六個人、加油!

 春陽的服事是格外的令我們成長,我想是我們每一個人窮其一生都難忘的經驗。在春陽的日子,我們像是一群因「大人不在家」而不得不獨立的孩子,我們要自己洗衣、燒飯,連從未下廚的男生也被要求要一起幫忙,從買菜、洗菜、煮飯、炒菜到洗碗,全部都要自己動手做,雖然對我們這些極少下廚的幸福孩子而言是有些辛苦,但卻令我們著實成長了許多,也深刻體會了媽媽365天在廚房的辛勞。而在這裡還有另一項我們每天必做的特別差事,那就是燒水洗澡,由於教會的熱水器故障,所以我們必須每天以大鍋子燒水,然後再提水進浴室,否則我們便必須洗「冰水澡」,也因此我們用水必須很節省,平常在家裡洗澡至少要半小時的我,在春陽都只要十分鐘,我想我們每個人在春陽,除了分工合作外,個人適應力也都被訓練的超強喔!

 我們在春陽最主要的工作是與小朋友相處,每天我們帶小朋友唱歌,說聖經故事給他們聽,也帶他們運動、玩遊戲,及教他們國文、英文、電腦等知識。在這裡我們的耐心不斷地被磨練,因為這些小朋友真是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活潑許多,或許是他們在山中的日子較不受拘束吧!他們總是很難很難在我們安排的規則中:每次集合後會自動解散、上課時騎著滑板車來回穿梭、說話比上課中的老師大聲、上課中隨時跑回家,而二分鐘後出現手裡拿著一包水果吃……等,我們必須使出渾身解數才能控制他們,於是後來產生了絕招──唱「靠主耶穌聖名」,只有在這首音樂聲響起時,他們才會比著大拇指的動作再次集中注意力。這些小朋友真的常使我們頭痛,他們活潑、頑皮、聰明、甚至暴力,但是卻也因此迫使我們用更多愛心、耐心、及智慧來與他們相處,我想這也是每一個同工的成長。

 雖然在春陽的日子每天都很忙,但是我們卻從未停止與神親近,每天就算是再晚再累我們的早晚禱也不曾間斷,我好慶幸有這樣一群同工督促著我的靈命增長,也因為早晚禱,雖然辛苦雖然累,但每天藉此我們從神那裡從新得力,神的話語安慰、鼓勵、警惕、支持著我們的每一天。

 這是我最後的一個暑假,也是最充實且有意義的一個暑假,在信仰上、在生活上、在友誼上、在愛心上我都成長好多好多,我覺得自己好幸運的遇上這樣一個機會,我享受了上帝對我、人對我的愛,也因此我更愛這塊土地、這些人民,「獻心會」上有一首很感動我的詩歌此刻又再度迴響在我的心裡──「為這塊土地,我誠心祈禱,願主的真理若光全地遍照,為這個城市,我謙卑尋找,願主的活命臨到這些百姓。阮全能阿爸天父,願你國降臨,願貧窮和悲傷離開阮的心中,阮全能阿爸天父,願你國降臨,願喜樂和盼望永遠惦咱心中。」


回921簡訊 回921簡訊

| 關於我們 | 消息報導 | 活動看板 | 真情故事集 | 921簡訊 | 關懷不打烊 | 留言版 | 聯絡我們 | Y-HOPE專區 | 相關網站 | 回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