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ope專區


青年、家屋、心靈重建

-「Y-HOPE921」方案啟動

黃肇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921社區重建關懷辦公室執行長

   九二一地震發生後的第一時間,許多基督徒心裡充滿焦慮。這焦慮是由多重因素交織而成的。一部份是來自新聞媒體的報導,不管是電視或報紙,每提到宗教信徒的參與救災,總是慈濟、佛光和法鼓山等佛教團體。另一部份來自於自已的沒能夠親身參與救援賑災工作而造成的愧疚。還有的則是旁觀者清的認為受災地區除了柴米油鹽之外應該有人關心受災者心靈的需求,教會應該在這方面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這些焦慮有一大部份在兩大基督教災後重建團隊逐步形成並積極介入災後重建工作之後得到舒解 1 。有的基督徒朋友甚至得意的以為重建工作只剩下基督教團體持續在做(而這是不正確的訊息,基督教、天主教以及佛教的團隊仍然穩定地在重建區服務受災者)。

   當各個宗教團體參與災後重建工作的時候,以自己最擅長的事項來服務受災者是很自然的。而宗教團體最擅長的是什麼呢?大約就是「弱勢照顧」以及「心靈重建」。因此以全縣為受災地區的南投縣政府初期成立的二十三個社區家庭支援中心便有十三個是由兩大基督教團隊來承辦。

   然而,九二一震災重建的課題是什麼呢?除了道路橋樑工共工程之外,與受災者直接相關的是家屋再造、就業機會與產業發展。當這些迫切的需要沒有得到解決的時候,宗教團體向受災者說信耶穌有平安顯得尷尬甚至荒謬。因此,當新政府的九二一基金會改組後來到重建區與諸多社會福利服務團體座談的時候,包含宗教團體在內的社福機構表示,基金會的資源應該多用於家屋重建。於是有了一波波的家屋再造方案(信保基金、築巢專案、臨門專案等)逐步地被推出來以具體回應災民「有個自己的家」的需求。

   但是,九二一基金會做為一個需要受社會公評監督的單位,在當前複雜紛亂的政治環境之下仍然不得不如同政府機關為各種專案設下必要的門檻,其中「合法」的土地所有權及建築許可就是所謂的「必要」。不巧的是,還有很多的獨居者、低收入者地震前的居所就不適法,地震後要重建也沒辦法,而他們卻很可能是最需要一個安居之所的。也有的,看似有個住處,卻是個最怕連夜雨的漏屋,而他們的經濟環條件使他們必須接受此等的居住條件。

   一個為照顧弱勢者的家屋需求,結合基督教團體的各在地關懷據點,社會各界的財力資源,建築技術以及青年人力的Y-HOPE 921專案(Youth-Housing Operation Post Earthquake 921)將在長老教會九二一社區重建關懷辦公室的規劃下展開。Y-HOPE921的構想是邀請全國各地的有志青年,在建築師的指導之下以工作營的方式為在當前的各項重建法令之下仍無法獲得棲身之所的弱勢者構築一個安身之處。參與Y-HOPE921的青年必須奉獻一週至十天的時間,先接受職前訓練(包括認識九二一震災與重建區、家屋工法與技術等),之後在指定的地點以團隊的方式為需要者建造家屋。完工之後將為參與的工作人員安排工作經驗分享,以及瞭解重建區的工作、認識台灣社會經濟脈動等感性與知性活動。

   九二一震災發生以後,雖然有全國各地的民間團體湧入救災,其中卻也發生了暨南大學師生離開埔里所引發的爭議。的確,年輕人在整個災後救援與重建過程中是沒有聲音的(不見得沒有參與,例如青輔會在二000年暑假及二000一年寒假中的工讀計畫有大量的青年學生參加)。青年需要一個更明顯的位置積極地參與重建,否則九二一地震這一個震動台灣的大事件就一點也沒有搖動台灣的青年,我們仍然是一個父權的社會大學生仍然是需要被保護的小孩子,校長依然是家長。

   Y-HOPE 921是一個機會,讓九二一受災中的最弱勢者得到一個安身之所,讓年輕人更積極地貢獻自己的力量參與九二一重建,也讓教會能夠因此而更大聲地見証我們的心靈重建不只是個人的心理輔導,而是喚起弱勢關懷,號召青年社會參與的社會心靈重建。

   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九二一社區重建關懷站與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家園再造工作室。 回本文處

回Y-hope專區 回Y-hope專區

| 關於我們 | 消息報導 | 活動看板 | 真情故事集 | 921簡訊 | 關懷不打烊 | 留言版 | 聯絡我們 | Y-HOPE專區 | 相關網站 | 回首頁 |